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

夏威夷文的符號系統~Ka Pī`āpā Hawai`i

夏威夷文的符號系統由12個羅馬字母:a, e, i, o, u, h, k, l, m, n, p, w及兩個識別符號:¯(kahakō)與`(`okina)所組成。

10個夏威夷文母音
夏威夷文的母音為字母中的a, e, i, o, u;讀音標示為:ah, eh, ee, oh, oo(對照日文即為:ア(あ)イ(い)ウ(う)エ(え)オ(お));注音就是:ㄚㄟㄧㄡㄨ)
這五個母音各自加上識別符號¯(kahakō)之後,便寫成ā, ē, ī, ō, ū;發音為原本母音的長音(
讀音標示為:AH, EH, EE, OH, OO)

那麼Kahakō是什麼呢?
(kaha = 標示) + ( kō = 加長),所以Kahakō指的就是發長音的標示(也就是英文中的macron)這樣一目暸然了吧!

8個夏威夷文子音
12個字母去掉5個母音後,剩下的音就是子音囉!分別是h, k, l, m, n, p, w再加上先前提到的另一個識別符號`(`okina)總共八個,為夏威夷文的子音:讀音為:heh, keh, lah, moo, noo, peh, veh, `oh kee nah

`okina又是什麼呢?
(`oki = 切割) + na (加上na這個字尾後,便成為名詞),意指聲音或呼吸的停頓音,就像日文當中的促音,這有點難說明,也就是發音的時候,將原本一拍的音只短促的唸出半拍。還是很難想像吧^_^”,聽夏威夷歌曲搭配歌詞對照個幾次就會清楚的。




夏威夷文使用的字母符號不多,發音規則也不太繁複。掌握一些基本就可以跟著夏威夷人一起唱和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