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

夏威夷語中"W"的發音方式

前幾天非常認真的小威同學問起[夏威夷語裡面為什麼w的音有時候發w有時候發v的音呢?]
這真是個非常好的問題!豆憑印象回答了大概的規則,
沒想到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小威同學今天又說,如果按照豆說的規則,那麼Pu'uwai(心)這個字的w應該發w的音才對呀!可是為什麼夏威夷人唱成vai而不是wai(小威同學~豆只能說你實在太認真了-->認真來踢館的-_-")

在豆的明察暗訪之下答案是這樣的:
  1. 當W作為字首接在母音a後面的時候,可以發w的音,也可以發v的音,例如:Hawai'i可以讀做[hah wai' ee]或者[hah vai' ee]
  2. 當W接在母音i或e後面的時候,發v的音,例如:`iwa[ee' vah](軍艦鳥),wehiwehi[veh hee veh hee](歡樂的)
  3. 當W接在母音o或u後面的時候,則發w的音

大家一起來研究一下這個規則是不是通用的吧!(小威同學應該會拼了老命找例外的例子吧~XD)

阿豆碎碎念>>
的確按照這個發音規則,乍看之下Pu`uwai的w好像是應該發w的音,
但因為這個單字裡的w其實是接在促音`u之後,不是接在母音u之後,所以不適用上述規則而發v的音。

恩...這個部份應該還有一些發音的慣例,在沒查清楚之前還是念[poo'oovai]吧!
畢竟這樣發音唸起來比較順,唱起來也比較好聽呀!:-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