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2011 Merrie Monarch Festival

為期一週的Merrie Monarch Festival (2011/4/24(Sun)~2011/4/30(Sat))已經結束多時,想起去年的四月份才看完Merrie Monarch比賽,滿懷感動的心情想與大家分享,這一拖居然過了一年,時光還真是蹉跎不得。

Merrie Monarch Festival(直譯:快樂君王節) 每一年都會在夏威夷大島(Big Island)的希洛(Hilo)舉辦,而最具指標性的莫過於當中的Hula比賽活動,堪稱Hula界的年度盛事。
比賽當天網路上有實況直播,讓沒有辦法親臨現場的大家也能同步欣賞。
網路上可以蒐尋更多關於Merrie Monarch Festival的詳細介紹,在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Hula比賽分為男子組(Kāne)和女子組(Wahine),每一組參賽的內容包含了古典(Kahiko)和現代(ʻAuana)夏威夷舞;另外,還有一組為女子的個人比賽,參賽的項目同樣需要包含古典和現代夏威夷舞,獲得冠軍者則為當年度的Miss Aloha Hula。

常常有人很驚訝也有男生跳夏威夷舞。是的!男生跳的夏威夷舞通常節奏明快,充滿陽光和活力,是力與美的充分展現!不過畢竟在台灣跳夏威夷舞的男生是少數中的少數,我們還是先聚焦在女子組的比賽吧!

去年與今年的比賽態勢仍舊是兩所夏威夷舞學校(Hula Hālau)的天下:Hālau Keʻalaokamaile以及Hula Hālau ʻO Kamuela(註1)
 

Hula Hālau ʻO Kamuela (2010及2011年的團體亞軍)
一直以來都是Merrie Monarch比賽的常勝軍,來自於夏威夷最熱鬧繁榮的O'ahu(歐胡島)。
從舞蹈風格、服裝以及音樂和隊形編排,豆認為最貼切的形容只有兩個字,那就是"華麗"。豆自己本身也偏好華麗的編排,不過看了今年的比賽,還是忍不住驚嘆:『也太~華麗了吧!』
從古典夏威夷舞(Hula Kahiko)中使用pūniu(綁在膝上以椰子殼及魚皮製作的小鼓)到現代夏威夷舞(ʻAuana)用的鮮黃色ʻulīʻulī(沙鈴)(註2),輕快的節奏及豐富的(或者說複雜的^_^")隊形變換,讓人目不暇給!


Hālau Keʻalaokamaile (2010及2011年的團體冠軍)
從前年的Miss Aloha Hula開始,Hālau Keʻalaokamaile近幾年的成績相當優異,由知名的音樂家同時也是Kumu Hula(夏威夷舞老師)的Keali'i Reichel領軍,來自有著壯麗山川景色的Maui(茂宜島)。
雖然沒有令人目眩驚喜的編排,氣度沉穩的風格和音樂深度,一種草木知威的磅礡席捲而來。舞者柔美溫和中帶著一種『母儀天下』的氣勢(母儀天下是豆能想到最貼切的形容了~XD),好欣賞這種不可一世的氣勢呀~



夏威夷舞的深度
記得去年Hālau Keʻalaokamaile ʻAuana所用的歌曲(Mele)是大家(應該說是跳Hula的大家)耳熟能詳的『Ke Aloha』。選一首大家熟到不能再熟的歌曲,不會不夠"炫"嗎?
Kumu Keali'i Reichel在當時曾說『Ke Aloha』不單是一首經典情歌,還是一首經過精心編排的歌曲,而這樣的一首歌曲能為舞者及歌手帶來更豐富的畫面及感受。
這讓我想起Kumu Nani Lim Yap也曾說,歌曲(mele)本身是優美的旋律,舞者的任務則是讓歌曲本身變立體,賦予歌曲生命,並傳達出去。
這是舞者永遠的使命,也常常讓豆覺得,Hula真的好難好難阿~



怎麼看Merrie Monarch比賽影片
欣賞比賽影片的時候有幾個單字可以記起來,讓大家看影片不只看熱鬧,也能看門道喔!
Hula Hālau:Hula學校
Nā Kumu Hula:夏威夷舞老師
Ka'i:進場 (Ka'i之後會接歌曲名,表進場所使用的歌曲名)
Ho'i:退場 (Ho'i之後會接歌曲名,表退場所使用的歌曲名)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般Ka'i及Ho'i會使用相同的歌曲。
Mele:歌曲 (此處指本次表演之主要歌曲)

接下來就用今年Hula Hālau ʻO Kamuela得到'Auana第一名的比賽影片(歌曲為'Oahu組曲)做個High翻天的Ending吧!


Tori Hulali Canha, Hālau Keʻalaokamaile - 2011 Miss Aloha Hula












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rriemonarch.com/)

Hālau Keʻalaokamaile - 2011 1st Overall, 1st Wahine Overall, 1st Wahine Kahiko (團體總冠軍,古典夏威夷舞第一名)












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rriemonarch.com/)

Hula Hālau ʻO Kamuela - 2011 2nd Wahine Overall, 1st Wahine ʻAuana (團體亞軍,現代夏威夷舞第一名)












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rriemonarch.com/)


註1:
Keʻalaokamaile為Maile的香氣之意('ala:香氣;Maile:夏威夷原生的植物,葉片帶有香甜清新的氣息)。Kamuela原指英文名"Samuel"。

註2:
Hula除了一般以手勢傳達歌曲意境的表現方式之外,還可以使用各種道具(Implement)融入舞蹈,讓夏威夷舞的呈現方式更加多樣化。也有人稱這些道具為"樂器",事實上這些道具發出的聲響也的確成為舞曲重要的一部分。
較常見的道具有:
ʻulīʻulī - 沙鈴,使用laʻamia(葫蘆)內裝ali'ipoe的種子,並以羽毛裝飾。
pūʻili - 竹棒
Ipu - 單邊的葫蘆
ʻiliʻili  - 卵石
kālaʻau  - 木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